十四

【副八】长亭更短亭

言語已經無法表達我對太傅風,太傅副和皇子八的愛了,此時無聲勝有聲,太傅好文采😘😘😘一聲張郎蘇炸了

陈风:

太太点梗@十四 
太傅副X皇子八
全篇为文言文书信体,引起阅读不适或有语法错误还请海涵。

张郎:
见字如晤。
自吾来京中觐见天子已一月有奇,宫中所见所闻皆视如常,大不若儿时之新奇有趣,久处樊笼,无聊之至,有心无心每思及君。近来未得汝信,吾心少不安,故私书与汝。
不日,天子大猎,吾亦同去。方猎时,思及昔时汝与吾猎于青林,汝负箭跨马,指鹿而与吾言,曰:'臂平、目定、心静。”今容与谨遵君之教诲,言传身教皆熟记于心,且历历在目焉,因而目之所及非曰能百发百中,十发亦有七八者中之。天子异之,抚吾肩而赞曰:'士别三日,当刮目相看之。'吾谓其此皆汝教之谆谆,受之有方。闻之大喜。
时维辜月,秋日入暮,寒意渐长,料吾归期近矣。不日还时,汝当为吾开城门,摆筵席,暖寒衾,接风洗尘。不者,吾无意还也。
不尽欲言,并候秋绥。


齐卿:
见字如面。
近来无恙乎?汝来尺素曰未见吾书久矣,或孥疏愚,误弃于途乎?当效古人,驿寄梅花,鱼传尺素。
劳卿朝暮长挂念,吾近日尚安,然彼肩上旧疾复发,其竭思虑而念卿,然久不归,遂独守城而抱恙。
此请裘安。
敬之

张郎:
张郎辩矣。总角垂髫尚知冷暖,秋凉浸寒衾,当添衣之。太傅清明,岂有身不验,目不察之理哉?方染疾而后诬相思之过,吾实冤甚矣。故劝君慎言之。不者,吾当语诸天子曰汝长教吾巧言令色,鲜仁之道。
近来本闲而无事,不料天子召吾时时留侍身侧。盖念宫殿恢弘,长住总不得布衣黎庶檐下团圆之乐,吾在身侧,尚有所慰籍,以求天伦之乐也。但恐归期复远矣。
宫中虽高榻暖衾,卧之久不眠;虽琼浆玉露,食之同嚼蜡;虽廊腰缦回,檐牙高啄,游之兴致索然,穷极若无聊。盖世间锦缎凤羽皆不及汝怀,玉盘珍馐皆不及与汝对饮茶,如画江山皆不及彼时好风佳月,汝揽月入怀之景。
海天在望,不尽依迟。


齐卿:
得书之喜,旷若复面。
卿本巧舌如簧,出口成章,何须在下相教?且谓陛下曰汝之能言善辩,当请使四方,游说天下。
旬日间,有墨客吴、解闲来谒,饮茶作草于庭。虽鸾回凤翥,潇洒俊逸,然吾辈武夫,论剑尚可,论草书不过阳春白雪。总不及汝之瘦金,顿处峥嵘,行处若锋,天骨遒美,逸趣霭然。
闻卿归期复远,虽有所伤,然念卿才思慧敏,性且温良敦厚。汝兄虽皆为惠连,但多甚雷厉风行,或甚优柔寡断,故伴君左右,汝为善者。汝当竭诚侍之。
吾近来安然,卿且勿念。
伏惟珍摄。
敬之

张郎:
见字如面。
见汝之来信劝慰,吾怀乃少宽,以为小住几日尚无妨。
闻君爱吾字之遒劲清癯,岂君止爱吾字乎?特附一曲《江城子》,聊诉衷肠:

乘云醉月正酣香。
枕冰凉,卧雪凉。
平宣泼墨,洌泉涌枯塘。
寒宵初霁纱障目,视不见,心茫茫。

南柯一梦尚恓惶。
客异乡,才疏狂。
京华北顾,青雁书两行。
莫问归程何处是,长亭长,短亭长。

盼即赐复,即颂近祺。




*题目来自李白《菩萨蛮》:“何处是归程?长亭更短亭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