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四

第十一年·番外二



齊小八徹夜未眠,而張日山,也整夜未歸。


齊小八把家裡所有的燈都打開了,每一間的燈。好像那樣子張日山就不會迷路,在深夜裡就可以看著這燈光找到回家的路。


齊小八最後來到了書房,打開燈的那一瞬間,覺得這個書房既熟悉又陌生。當初離開時搬空了的書架,又被張日山填滿了。


仔細一瞧,才發現這些新補上的書,都是齊小八帶走的那些。張日山居然一本不落地把書都補上了。不用說齊小八也知道,張日山把這些書補上,只不過留點念想,仿佛書架沒空,齊小八就沒走一樣。


齊小八的指尖劃過每一本書,仿佛觸碰到了張日山那柔軟的心,觸碰到了呆瓜那深深的思念。最後他在書桌前坐了下來,他沒有給張日山打電話,就這樣靜靜地坐著,等著他回來。


可是,他還會回來嗎?齊小八不知道,以前他很確定張日山會回來,可是現在,他不知道了。他甚至不知道張日山到底希不希望自己去找他,就這樣看著書架神遊。


齊小八靜靜地坐著,只見思念劃天際。


曾經的過往,極致的思念,充斥著齊小八。時間顯得格外的緩慢。


天亮了,張日山還沒有回來,沒有一點消息。齊小八整夜都緊緊握著手機不敢放手,就怕錯過了他的信息,可是都沒有。這會兒電話突然震了一下,齊小八激動地差點兒把手機摔了,結果是推送消息。


齊小八失望地趴在桌上,他明白了張日山這些年所受的委屈,其實他也好不到哪去,他也很想他,不然就不會跑回來找他,也不會在看見他和莫醫生的時候絕望地離開。


他真的覺得好累,或許他和張日山真的沒有緣分沒有未來,或許,他真的不應該回來。


齊小八很亂,他該怎麼辦,去找他,還是像上次一樣什麼都不說獨自離開。他不知道。


煩亂的齊小八梳洗了一下,漫無目的的在街上遊蕩者。走著走著,突然眼前出現了一個人,彎彎的眉眼,正笑盈盈地跟他打招呼。


“八爺,你好,還記得我嗎?”


“哦,記得記得”齊小八艱難地擠出一個微笑,卻是比哭還難看。


“這麼巧啊,在這遇到你。”


“哦哦”齊小八看著那燦爛的笑容,心情有些複製。


“相請不如偶遇,八爺,我家就在這附近,上去坐坐吧!嗯?”說著還提起手裡的食材在齊小八眼前晃了晃。


老實說齊小八並不想跟他待在一起,更不想跟他一起吃午飯。剛想開口拒絕,就被拉著走了,齊小八對他這自來熟的性格還真是……反正他做不到,他一直都是一個很被動的人。


“請坐,隨意一點,就當自己家就好,不用太拘謹”齊小八端著水一口一口地呡著,他跟眼前這人實在沒什麼好聊的,只能含混地答到“謝謝”


“不用這麼客氣,你是日山的朋友,那也就是我的朋友,你先坐一會兒,我很快就做好了”說著就到廚房去了,在廚房裡又喊到,“看電視自己開,茶几下面有零食。”


這人還真是活潑開朗啊,齊小八想到,於是起身來到廚房“如風,我來幫你吧。”


“好啊,那你來摘這個菜吧”如風倒也不跟他客氣。兩人邊忙活邊聊天,天南地北的。齊小八這才發現,其實如風很單純,很可愛,先前的疑惑和少許敵意都沒了。


這樣的人,才能給呆瓜帶來幸福吧,他想著。


正想著,就聽到了開門的聲音,齊小八有些緊張,會不會是張日山來找如風。


“回來了?你坐一會兒,飯馬上就做好了!”


那人徑直走到廚房來,“家裡來朋友了?”


“是啊是啊,這是齊小八,是日山的朋友,你說巧不巧,我出去買東西的時候剛好遇到了,就請他來家裡坐坐”轉而又向齊小八介紹,“小八,這是我男朋友,叫丁卯。”


男朋友?齊小八頓時覺得有點短路,還在想著卻被丁卯的聲音打斷了。


“你好,歡迎歡迎,以後多來坐坐。”丁卯紳士地伸出了手,齊小八趕緊握了一下。


吃飯的時候如風不停地給他夾菜,在如風的感染下,齊小八似乎暫時忘卻了那些煩惱。


如風的手藝真是不錯。

如風和丁卯是真的熱情。

還有,如風真的是個話癆。


在交談中,齊小八得知,張日山和如風他們是在他去國外找齊小八被拒絕之後認識的。當時他也不知道是怎麼從那麼遠的地方回來的,那種得而復失的痛楚讓他痛不欲生,但又似乎沒有任何感覺。


深夜裡淅淅瀝瀝地飄著小雨,如風收工回家,路上就看到了張日山,扒著花台,一個勁兒地吐,顯然是喝多了。如風最是心軟,上去問他怎麼樣了。


張日山突然覺得雨停了,抬頭一看原來是一把傘,再仔細瞧那撐傘的人,圓圓的杏仁眼,正關切地看著他。


那不是他日思夜想的人嗎?張日山一把把人摟在懷裡,邊哭邊喊到“八爺,你回來了,我以為你不要我了,你怎麼可以不要我呢,你不要再離開我了,我真的很想你……”


如風被嚇懞了,剛好丁卯來接他,看著這一幕,不幹了。趕緊要把人從張日山手裡搶過來。


張日山哪裡肯,跟丁卯扭打在一起,丁卯是德國留學回來的法醫,哪裡是張日山的對手,張日山騎在他身上,一邊打一邊說喊到“誰敢搶走他,我打死你。”


最後還是如風讓張日山停下來的,這麼個斯文的人兒,居然還是個太極高手,看不出來。


丁卯被張日山打得夠嗆,不過卻也是不打不相識,誰曾想後來竟成了好朋友。


他也開始喜歡如風和丁卯了。日山能有這樣的朋友,真是幸運,齊小八也替他高興。


“既然你那麼想他,漂洋過海回來找他,也知道了莫醫生是他嫂子,為什麼還要走,為什麼還要在他去找你的時候拒絕他離開他?”


“我很想他,所以回來找他了。可是看見他和莫醫生的時候我怕了,我很害怕。我覺得他們是那麼的般配,他還年輕,還有大好的前途,他應該過這樣的正常人的生活,結婚生子。”


“所以你就拒絕了他?”


“嗯”


“正常人的生活?什麼叫正常人的生活,我和如風這樣不正常嗎?你如果是怕別人對他指指點點,你可以跟他到國外去,憑什麼藉著為他好的名義替他做決定。你這樣真的是為他好嗎?”


齊小八什麼都答不上來,是啊,他以為他是為張日山好,可是他真的有想過他的感受嗎?他只不過是在逃避,只不過是因為懦弱。


“你知道這些年他是怎麼過來的嗎?那天之後,他再也沒有喝過酒,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,每天上下班,健身,學習茶藝,學習各種新的東西,一切都是要開始新生活的樣子。對你的事也絕口不提,直到那天如風和他遇到你,後來他才說起你們的故事,他做的這些事,都只是因為你喜歡,而他甚至不敢奢望有一天你會回來,只不過這些事可以讓他覺得你們之間還有一點共同的東西,是支撐他繼續前行的動力。”


聽了丁卯的話,齊小八心裡絞得不行,十一年了,他給呆瓜帶來了多少痛苦。本來今天他是打算出來走走,或許就這樣離開,以後再也不來打擾張日山了,可是聽了丁卯的話,他改變主意了。


他要去找張日山,張日山為他做了那麼多,現在該換他了,他要用餘生去給呆瓜幸福,不再讓他受一丁點兒委屈。


如風和丁卯看著離去的齊小八,相視一笑,張日山有救了。



哈哈哈,我比如風還話癆,我以為的這一章可以把所有事情交代清楚,我以為這一章可以破鏡重圓,呵呵呵,果真我以為是並不是我以為的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)